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中国物流集团召开合规、内控、风控一体化运作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

发布日期: 2022-09-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央企建设,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部署,以及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提出的“抓合规、强内控、防风险”工作要求,促进提升集团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9月19日,中国物流集团召开合规、内控、风控一体化运作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梁伟华作启动会讲话,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向阳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杜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魏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集团各成员企业要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清晰认知集团在合规、风控、内控方面的短板弱项,理解一体化建设项目的迫切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把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落实到集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集团上下必须始终紧紧围绕“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目标,构建起一体化运作体系。将风险防控的理念、机制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到每个业务流程、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

  会议强调,集团各成员企业要高质量推进合规、风险、内控一体化运作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子公司要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合规风险内控体系建设纳入全局性工作统筹安排。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根据集团内控流程和各企业管理重点和业务特点,把合规风险内控体系管理“三道防线”作用落到实处。三是狠抓重点领域、切实防范风险。要紧紧围绕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聚焦重大风险领域、关键业务环节,把各类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四是嵌入信息系统、实现刚性约束。通过合规条款信息化、风险事项信息化、内部控制活动信息化、逐步把合规、风控、内控管理要求及管控措施嵌入至集团“管控云”平台。五是培育一体化意识、打造一体化文化。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践行“公司法治倡议”,争当法治物流的“践行者”和“捍卫者”。

  会上,天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耿斌先生对《中国物流集团合规、风控、内控一体化运作体系建设方案》进行讲解。

  此次启动会采用现场与视频相结合方式,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各部门负责人、专职董监事,各直管公司及其所属企业相关职责领域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等共计350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